半山上的寺廟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誰也不會相信,這里會有一個寺廟。山里有許多隱密的小徑。它們可能通向一家農戶。農戶的房子都在樹叢里,從外面你不會發現它的。它們可能通向一片荒地,那荒地已經幾年都沒有人種了,里面長滿了雜草。它們也可能通向某條小溪,然后突然就不知去向。這里不是山頂,是半山上的一個空曠地帶。這里如此隱密,如果不是有人指引,我們不會找到這里。這里住著一個老和尚和一條小狗。我們走在半路上的時候碰到了那個和尚,他下山去了。是那條小狗迎接我們。它沒有叫,只是對著我們搖晃它的尾巴。廟門鎖著,從門縫里向里,一點也看不清楚。我們坐在廟前的石階上。等待。等待那個老和尚回來。我們看天空,天空沒有一絲云。我們看周圍的景物,周圍只有綠色和陽光。我們看著早晨十點鐘的陽光,也許這是最干凈的陽光。 我們當然是來看這個寺廟的。它叫朝陽寺。 朝陽寺是那種土木結構的房屋,年代應該非常久遠了。正房和側房使前面形成了一個場院。也許最開始還有其它的房子,只是其它房子倒了。不過剩余的兩排房子還算結實,沒有要倒塌的跡象。場院的地面上長著車前草和蒲公英。那蒲公英長的肥胖,開著黃色的小花。在那些小花的圍繞下,有一個香爐。香爐是新修的,里面有一些沒有燃盡的香。 場院外面是一片莊稼地,里面種著土豆。現在正是土豆成熟的季節,只是那成熟的土豆還沒有來得及收獲。地外面是幾棵高大的核桃樹。透過樹葉看對面的山頂,看到山頂上白色的絕壁,看到那滿山遍野的綠色,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山勢就像是一個綠色的漏斗。只是這漏斗在我們站的地方有點變形,形成了一個凹地。我到房子的后面,后面仍然是一片平展的莊稼地,里面有玉米和大豆,那些大豆和玉米剛出苗。那地大概有二十多畝。地里面還是地,修成梯田的地,沒有下面的平展。那梯田一排排地纏上去,一直到山勢變的陡峭時為止。而這地的側面都是陡峭的山,沒有一塊平展的地方可以種地。 我們終于沒有等到那個和尚回來,他不會是在山下的花花世界里迷了路吧。我們沒有看到寺廟里供奉的神靈。我們走的時候從門縫里向里仔細地觀看,但仍然是什么也看不到。外面太光明,里面太黑暗。那老和尚把神靈鎖在這黑房子里。或者,他把神靈藏在自己的口袋里帶到了山下。不知道這些古老神秘的神靈能否和適應山下的生活。那個老和尚,他不會忘記他口袋里隱藏的秘密吧。啊,他忘記了又有什么關系。我們看到了寺廟,沒有看到寺廟里供奉的神靈。這也沒有什么關系。即就是我們看到了那些有形的神靈,也不過就是一個個泥塑神像而已。它和我們真正看到的東西也沒有太大的關系。也許那些神靈早就在黑暗中把我們看了個一清二楚。而我們在這隱密的山坳里到底看到了什么,這綠色的荒野里到底隱藏著什么秘密。這些誰能說的清楚。為什么要把這些都說的清清楚楚。 下山的路上碰到了那個和尚。他的頭發還沒有全白,看起來也不過就六十歲的樣子。但一問,已經七十六歲了。他手里提著一個布口袋,不知里面裝著什么東西。他邀請我們回去。他說那里供奉著三百六十個神像。我們也很想看看那些神像,想知道那些神靈會對我們說些什么。但我們長著虛弱的肉體,經受不起山路長時間的打磨。我們只好放棄,讓精神上的需求仍然處于渴望的狀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2010年6月15日 溪流和瀑布 溪水大部分時候都看不到,溪水被灌木林和溪水邊的雜草覆蓋著。灌木林就是水的血管壁,它保證溪水不會很快地蒸發掉。雜草是管壁上的絨毛,它過濾,讓水變的更加純凈。溪水有聲,沿著山溝的溪水邊,能聽到溪水流動的聲音。那種嘩嘩的聲音很輕柔。是周圍的植物吸收了其中讓人煩躁的部分,只留下那種清脆宜人諧音。當然小溪并不是完全看不到,在比較平坦的地方,小路會通向溪流。那里的灌木會形成一個豁口,像是手臂上的一個傷口。傷口里的水是無色的,顏色都是周圍植物的顏色。在炎熱的夏天,如果你渴。那水帶著清涼,帶著一絲甜味。 植物的根貯存水分。植物的根在沙土里,植物的根一直延伸到大山的深處,植物的根扎在石縫里。水都是從石縫里滲出來的。水從絕壁上滴達下來,然后會聚一起,在山溝里盤旋縈繞。山溝里有許多石壁,水流到石壁,會裸露出來。它失去了依托,沒有了鏈鎖,變的更加自由,就輕飄飄的在空中爆炸。我們把它叫做瀑布。在多雨的季節,瀑布是白色的,瀑布的顏色是水炸裂后的泡沫的顏色。那些小溪水形成的小瀑布,在深山峽谷里,隨處可見。它們把石壁沖刷的干干凈凈,那石壁也是白色的。在周圍樹木的掩映下,在陽光的照射下,一條條白色的光帶有些耀眼。那白光,那水炸裂時的響聲,使山谷不再安靜。 如果是冬天,那瀑布只是一條細線,懸掛在石壁上,它也會失去那種白色。如果天氣寒冷,它會凍結。那是另一種白色。就和那石壁一樣,是一種靜止的白色。而那雜草和灌木林里的溪水安靜的好像不存在一樣。它們也會冬眠,它們藏在植物的纖維里,藏在植物的根里,藏在泥土里。那里溫暖。它們等待更加溫暖的春天來喚醒它們。 2010年6月16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凌晨的燕子 從四月開始,我就不能睡懶覺了。燕子在外面嘰嘰喳喳的時候,一般只是五點鐘,那時天剛蒙蒙亮,離我起床還有一段時間。一般情況下,我總是忍受著它們的吵鬧,一直睡到我想要起床的時候。我一般是六點起床,我起床的時候燕子的叫聲已經沒有開始那么響亮了。它們在窗外飛翔,捕食空氣中的蟲子。這時它們看起來也沒有那么可惡,它們在空中滑翔,俯沖,姿勢也蠻漂亮的。 天蒙蒙亮的時候,那些飛翔了一個晚上的昆蟲也都累了。而且空氣中濕度較大,昆蟲的羽翼變的沉重。這正好是燕子捕食的最好時機。它們想不到自己興奮的叫聲吵到了我。它們筑巢在我的屋檐之下,卻不顧我的感受。我說這燕子每天早晨吵的我睡不著覺,真有些討厭。女兒卻說那聲音也挺好聽的,并沒有多么討厭。女兒說那燕子叫,是因為它們正在吃那些蒼蠅和蚊子哩,你就每天讓那燕子吵你一會呀,總比那蒼蠅和蚊子整天圍著你叫,要好聽多了吧。 哎,不過到了六月份,我已經習慣了燕子每天早晨的叫聲。如果天下大雨,燕子不再在凌晨叫了,我反到睡不著。可惡的是,今年初夏,雨水特別多。大部分時候,我只能在五點的時候醒來,睜著眼睛等到起床的那一刻。 2010年6月16日   在樹林里讀書 我喜歡一個人去樹林,手上拿一本書。我會找一個空曠的地方,最好是那種松樹林。松樹是油性的植物,地面上一層厚厚的松針可以防潮。我先躺在那里看會天,看會頭頂的松樹,然后再打開書。這是一個安靜的時刻。可是,好像安靜的有點過分。我有些發呆,眼睛看著書,心里卻想著其它的事。一段話看了幾遍,也沒有理解什么意思。白紙黑字,在眼前閃動,卻無法看清。我想,就是再多看幾遍,我也不會看清。我只是一動不動地躺在那里,和身邊的松針沒有多大區別。松針里有一些綠色的小草,一只蝴蝶在草尖上停一會,拍拍翅膀就飛走了。黑色的螞蟻,它不停地爬。它來到書中,用觸角在字粒行間掃描。它認得那些字嗎。它肯定覺得那字也沒有什么意思。它大搖大擺地爬到我的手臂上。我手臂有點發癢。我對著它吹氣,它縮成一團。我繼續用力吹氣,它滾落到了地上。樹林里有許多螞蟻和蝴蝶,有許多和我一樣蠕動著的生物。它們在這森林中忙忙碌碌的,只有我好像無所事事。我的目的就是放松。盡量的讓身體自由,讓心情自由。 我重新拿起書,從書的中間翻起。隨便一段話,一個句子可心讓我在那里思考半天。我聽到了樹枝上的響聲。一只松鼠在樹枝里上竄下跳。然后,我看到了另一只松鼠。它們對我的存在毫不在意。它們把我看成了一個靜止的物體。我如果和它們一樣在樹林里蹦蹦跳跳,它們就會害怕,然后消失。那兩只松鼠終于還是走了,它們消失在彩色的陽光里了。我就看那光線,看樹葉里的光怎樣的閃動。樹葉太厚實,陽光穿過樹葉間的縫隙時發生了衍射。這里都是彩色的陽光,發紅發紫的陽光。我想我已經在這里呆了好長時間了,我剛來時驚走的鳥也來了。鳥在陽光里鳴叫。鳥的叫聲清脆。鳥的叫聲因為清爽空氣的振動而更加優雅動人。鳥是更小的動物,它們在樹枝和樹葉的遮擋下,不容易看到。除非是那種大一點的鳥,譬如說錦雞。我第一次看到錦雞就是在一片松林里,當時我應該是睡著了。我聽到嘎嘎的叫聲時,它就在我面前的樹枝上。而當我想要把滑落的書撿起來時,它飛走了。它的顏色鮮艷的有些刺眼。它的羽毛太長,飛翔時有些笨拙。 書被我帶到樹林里。那都是我精心挑選的書。有那書的存在,我可以整個早晨或者整個下午都呆在那里,我可以在樹林里安安穩穩睡覺。我本來的目的是去樹林里看書。但結果是,書成了我逃避閱讀的一個借口。 +10我喜歡

讓人當猴看 微小說   趙善超,廣東省茂名市作家協會會員,現居惠州。 ▲作者簡介     我從潮州火車站登上K688次至惠州的列車,02車76號,我放下行李對號入座,從包里拿出一張報紙看了起來。   火車即將開動,鄰座的人上來了,他把包放到行李架上,我下意識地往里挪了一下位置。他并沒有坐下,而是拿出一張車票看了一下,然后伸出中指和食指向上翹翹。我沒有正眼看他,心里卻生出一絲氣來。他瞪著我再次把手往上仰了仰,我拿起桌上的水喝了一口,然后不動聲色地又拿起報紙看了起來。   “請你讓讓,這是我的座位。”   “你的?”我抬頭看看他,這是一個年輕人,穿一件帶棕線條的紅T恤,下著牛仔褲,臉上的胡子茬剃得青青的,顯得有些盛氣凌人。我把報紙翻過新的頁面又看了起來,這種霸道的人,誰理你?   “我讓你起來!”他有些生氣了。   “你憑什么?”   “我75號在里邊,靠窗。”   我站起來,挪出一個位置的距離。   “你的身體跟桌子擋著,再出來!”   “你是列車長,這75號是你編在里邊的?”   他有點迷糊地看著我,不知道我問的是什么。然后有點氣急敗壞地大聲說:“虧你還戴個眼鏡!連個位置都看不懂。”   我心里有了氣,收起報紙聲音也大了起來:“我戴眼鏡關你什么事?老師教我尊老愛幼,卻沒教我給你讓座!”   “我一定要你讓出來呢?”他開始伸伸胳膊,關節咯嘣響。   “那你就試試?”我的性子一上來,也不依不饒:“今天是讓天讓地讓別人,就是不讓給你!”   “你再說一遍!今天真不讓了?”   “大家都是出門在外做事的,你收起來吧,告訴你,嚇三歲小孩可以。"   我們對站著,互相瞪著眼,鼻子都快湊到了一塊,能聽到對方粗重的呼吸聲。   車廂里一下子安靜下來,我們覺得有點不對勁,往四處一看,大家都或站或坐地看著我們。我忽然覺得我們像兩只被人參觀的猴子,臉騰地一下子紅了起來。我們為個座位出丑,值得嗎?   兩雙眼晴再碰到一起時,都笑了起來。我站到通道上,說:“來,你坐到里邊吧。”   “不,不,沒事,坐哪都一樣。”他也客氣起來,我們兩個互相謙讓著。   最后我還是坐在了里邊,開始和他聊起天來。聊到興起時,我問他:“你設想一下,假如我們打起來,后果會怎樣?”   他立即擺手:“你快別說了,那都是一時逞強。其實你的一句話提醒了我,大家出門在外都圖個平安,打架能解決什么問題?”   我笑了:“但話又說回來,沒有這番爭執我們能成為朋友嗎?”   他在中途下了車,當車重新啟動后我才發現沒有留下他的聯系方式。不過關于這個座位的故事,會讓我銘記一生。   +10我喜歡

三弟看病   文/沈志榮              “三弟下午就出院了,云云正在辦出院手續呢。”突然,大哥樹仁在大家庭微信群里發布了這條消息。     古人云:“有父尊父,無父尊兄。”又云:“長兄如父。”父母已經去世,大哥自然成了大家庭的主心骨。三弟要去省城醫院看病,他是跟在身旁給三弟和年少的侄子助力鼓勁的。     大姐樹義在家里,正在為三弟的病而犯愁。她一看信息,心里一急,慌忙打開語音,操著哭腔大聲呼喊:“啊,病沒查清楚,為什么這么急著出院?”     大哥連忙解釋:“他三媽的主意。”     一聽是三弟媳的主意,大姐嘴巴張開著,沒吐出一個字,啞巴了。     二哥樹禮是國家三級教授,在西北大學教隋唐史。此時,他正伏案審閱一位博士生的畢業論文。聽到面前手機鈴聲響了,打開一看,撓了撓并不癢癢的頭皮。接著,撐開手掌擱在額頭上,儼然是擦汗,可是汗呢,并沒有。     三弟樹智生病前是位活躍在十里八鄉的建筑小老板。誰家弟兄們樹大分枝了,要給分出來的弟兄修建新房 子;為推進城鎮化,某個鄉鎮要新建居民小區;為集中解決貧困戶問題,某個鄉鎮要搞移民搬遷;這些活兒他都可以攬下來,帶領一班人馬去干。     三弟念書念到初一升初二時,因家境貧寒,不得已而輟學。但是,輟學后,他一面參加生產勞動,一面抽空借閱與農村人發家致富相關的一些書籍,學得了不少農業農機民建方面的初步知識。同時,他也是大家交口稱贊的能工巧匠。木工活,泥水活,裝飾活,電工活,他都得心應手,樣樣在行。            人常說,部隊是大學校,是大熔爐,此話不假。三弟身上有股子雷厲風行的氣質,這與他當過三年義務兵有著直接關系。他干活從來不惜力氣,有的叔伯嬸娘心疼說,這娃干活是在玩命呢。樹智最見不得拖拖拉拉的作風。一看見干活磨磨嘰嘰的人,他二話不說,一個健步沖過去,奪過對方手中工具,三下五除二,替他把活干了,常常弄得偷懶的人很尷尬。所以,他當老板和一般人當老板不一樣。人家是老板不干活,干活的不是老板。他不,他還是老作風,講究個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  他干建筑,從不與雇主斤斤計較。價格上,有一定余頭就行,不追求高額利潤。活兒上,能順便幫點就幫點。寧可自己吃虧,也要雇主滿意。  去年端午節的前兩天,正在砌墻的三弟突然倒在了工地上。而且,一倒下就是一蹶不起。  先送縣醫院,縣醫院不敢收,轉到了市醫院,市醫院不敢收,又轉到了省醫院。最后,專家們會診:急性腦瘤。  三弟的媳婦是當兵時別人介紹的,她大名春花。年齡比樹智長五歲,他不計較;相貌比樹智老許多,他不嫌棄。他對她說,看來你我年齡都不小了,談情說愛的時間過了。只要你愿意,我無話可說。我是個直性子,沒什么花花腸子。只要你好好過日子,我絕不會虧待你。我命苦,老娘走了多年了。但老父健在,身體還硬朗。進了我家門,就是我家人。老父雖然在大哥家,盡孝是每個兒女的義務,你我得毫不含糊啊!準媳婦看得上樹智的一切,動情說,嗨,看你說的,你把我看成啥人了,誰還沒個老人?誰還沒個老了的時候?  沒曾想,誠實的三弟竟然找了個感情老油條。她年輕時,從后溝的王家到塬頭的李家,從高山頂上的呂家到平川吊地的侯家,應承了一家又一家,騙了一戶又一戶。  這些,都是事后,感覺事兒不大對勁,親戚托親戚,朋友托朋友,打聽到的。                   沒曾想,凡事有個開頭,也必然有個結尾。漸漸地,年齡大了,騙人的次數多了,方圓幾十里的父老鄉親都知道了,沒人上當了。有位長者白花花的胡須氣得一抖一抖的,罵道,“三從四德”呢,學到哪里去了?沒一點樣樣子了。這不,沒辦法,請人介紹,由陜西跑到甘肅找主兒來了。樹智恰巧就撞上了。     和樹智結婚后,她的一切頑劣之性日益顯現。首先是好吃懶做。幾乎每頓飯,她都會挑三揀四,雞蛋里面挑脆骨。菜品至少得有一個中高檔的,米面得很好搭配,花樣不斷翻新。飯菜湯一樣不能缺,缺了就鬧脾氣。至于干活,家里的清潔衛生,洗洗涮涮,是她的最愛。因為她愛干凈。除此而外,就是打扮自己,體力活是不屑干的。她會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即使一件不怎么上檔次的衣服,只要穿在她身上,都會穿出異樣的風格來。擦脂抹粉,打扮好了自己,就走東家串西家諞閑傳喋二話嚼舌頭傳播小道消息。     她還有個嗜好就是與人愛攀比。攀比吃,攀比穿,攀比家具……總之,攀比日常生活的物物件件,尤其是穿衣服。鄰居家的女人買了一件時髦衣服,她看見了,就想買。買不到便心生妒意。     有了孩子后還攀比孩子。她比孩子不比學習,不比學做人,比吃穿用度。可以說,她嬌慣孩子到了霸道的程度,孩子做錯了事,絕對不許任何人管教的,包括孩子爸爸。所以,兩個兒子完全承襲了她好吃懶做的頑劣個性。念書時不念書,干活時不干活。六七歲都迷戀上了網絡游戲。     這樣的家庭什么都是奇奇怪怪的。舟曲發生泥石流了,大兒子跑去蘭州打工,錢沒掙來一分,卻帶著個大肚子的女孩回來了。沒法子,兩家大人碰了個面,立馬舉行婚禮。算是早婚了,很快產下一男嬰。大的剛剛半歲,二寶又懷上了。隔壁薛大爺啞然一笑,真是大躍進的速度。     一家七口人平時四鋪睡。冬季到來了,加上廚房,架起了五個炭爐子。從早到晚,從晚到早,五個爐子的火熊熊燃燒著。別人家一冬烤三千斤炭,他們家就是七千斤八千斤炭。兒子們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來,過著黑白顛倒的日子。           面對春花如此行徑,樹智真是無可奈何。說上她不管,打又不能打。春花呢,漸漸還嫌棄起樹智來了。嫌棄樹智土包子,一身泥一身土的。嫌棄樹智沒靠山,承包不了大活,掙不來大錢。樹智是個老實人,認為這樣的日子已經燒高香了。     兩個人合不來,你嫌她,她嫌你,老是磕磕絆絆的。于是,一賭氣,你睡上房,她睡廂房,竟然慢慢分居了。本來樹智的一日三餐她從來不料理的。大兒媳進門前,樹智自炊自擂。大兒媳進門后,由大兒媳照管。漸漸地,閑話像雪片一樣傳開了,說她早有外遇了。弟兄姊妹們有的勸他離,有的勸他和。他顧及倆孩子沒娘的痛苦,下決心自己苦熬一輩子,盡量不傷害孩子。     其實,樹智這幾年收入不菲,只是家里人口多,老婆孩子不動彈,花錢還大手大腳,日子便沒有上臺階。這次樹智突然病倒,要用合作醫療了,才發現,春花害怕花錢根本就沒交過費。自己不繳費,等于自動放棄。樹智忙也沒過問過。病情嚴重,費用又得自己掏。權衡來權衡去,春花做出了放棄治療的決定。           病人是拉回家了,但事情并沒有結束。     在大姐小妹的吆喝下,大哥召開家庭會商議樹智看病的事兒。     小妹樹信淚眼婆娑,提議道:“咱們湊錢給樹智看病吧!”     “我完全同意。我先表個態,我出五萬。”大姐夫慷慨說。     “我們兩口子商量了,也先五萬,根據情況,不夠了再說。”小妹隨口道。     “我得跟兒子兒媳商量,錢要人家出,我沒錢,商量好了回話。我想最少三萬有吧!”大哥如實表白。     大姐說:“樹禮那里還是大哥打個電話吧!”     “沒問題,完了我給打。”大哥點頭應諾。     小妹嘴快,接口道:“打就現在打。”     大哥立馬掏出手機,撥通了二弟電話:“樹禮,我們幾個商量給樹智湊錢看病呢?”     “不是出院了嗎?”樹禮問。     “弟兄姊妹們商量,大家湊錢看,你看你的情況。”大哥揚起腦袋,大聲道。     “我最近兒子換了大房子,沒錢。”樹禮推脫說。     “那咋辦?”     “你們先湊,我想想辦法。”     有了初步方案后,大家去找春花母子定奪。     不料,春花右手一揚:“那不行。我欠不起那個人情。”           大家七嘴八舌,我們只要你拿個主意,不要你掏錢,不要你還錢。     “那也不行。”     “為什么?”大姐問。     “看就得做開顱手術。弄不好就成了植物人,長期睡在床上,誰伺候?”     “那……那得你受這個累了,我們幫幫,也幫不了多少。”大哥說。     小妹附和道:“年輕夫妻老來伴嘛。”     “不行,不行,不行……”春花在地上踱起步來,像念咒語一般,不停地念著。     大姐火了,攥起了拳頭:“你咋胡說呢?新農合政策那么好,你不繳費。我們幾個出錢,你還阻攔……”     “我咋胡說了?你不胡說,做了拉到你們家去,行不行?”春花一邊說,一邊將拳頭狠狠地砸向大姐。     ……     幾天后,醫院進一步的檢查結論出來了,腦癌晚期。并建議保守治療。     三個月后,樹智因病去世。而春花卻沒有一絲悲傷,整天穿的花枝招展,在村街頻繁溜達。 +10我喜歡

作者:吳維倫   “雖然人類太偉大,偉大得可以戰勝一切,但是人生太短暫,短暫得宛如光年一瞬。”這個理我們都應懂得,更該明白。   人生在世,往往得與失常伴,常常苦與樂相隨,沉與浮、勝與敗,好與壞,無論如何,誰都逃不過生死定數,這一切都再正常不過,得學會取舍,應拿得起,更放得下,還要看得開。   生活在當下的我們,面對激烈競爭,許多人總是看得重、拿得起、放不下、忘不掉、難釋懷,在不知不覺中拾起許多不該拾東西,負重背在自己的身上,吃不好、睡不安,自尋煩、自討苦,做了生活的俘虜,甘當命運的奴隸,過得很苦很累很煩很亂。   走在茫茫人海,奔波在紛擾塵世,人人都需要回視來路,需要檢視自己,需要反思過往,學會放下,輕裝上陣,不該過多被物所累,不該過多被名所絆,需要輕松愉悅前行,需要陽光向上生活。   人生要想做的事情很多很雜,要想去的地方很多很遠,其實人生哪里能事事如意,更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能只想得不能失,不能只想勝不能敗,最好別太看重外物,別成為名利與物欲的奴隸,應學會擺脫各種復雜的困惑,勇于跳出生活中的怪圈,這是大智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不會風平浪靜,酸甜苦辣都難免面對,應受寵不驚、遇刺不激、面戰不怯、打擊不怒、侮辱不羞、遭貶不沉,遇事沉著冷靜,凡事三思而行。   無論何時何地何境,都應失意不失態,更該得意不忘形,學會是非恩怨隨風付諸一笑,面對成敗得失不用計較太多,凡是都該看著是人生經歷,努力應對了就好,認真去做了就行,至于結果?別看得太重,別強求太多,這樣,生活自然充實,人生自會舒暢。 +10我喜歡


蘇鳳俊的推薦評比好物30414胡慧娟的購物開箱清單陳冠霞的購物開箱清單朱肇貴的推薦購物清單38031黃忠山的優質推薦評比吳盈甄推薦評比新聞謝佩珊的優質推薦評比楊惠信的必買購物清單40255
做你最想做的,而不是最容易做的 崔婷東的優質必買清單842818句人生哲理的話,句句受用 (2) (3) 林彥安推薦直播開箱班級眾生相之二 (2) 郭佳穎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5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tj7iwh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