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多說,各位且看:                                                班級眾生相之二        他胖胖的臉上鑲嵌著一對閃亮的珠寶,散發出的目光往往會直盯你的雙眼,仿佛能看透你內心所有的情感。但那烏黑的眼珠卻不同于他的目光一般犀利,而是呼應了他自身的體型——圓滾。他常常帶著眼鏡,透過眼鏡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固執與自信。也確實如此。記得有一回,我同他因一道數學題爭論,糾結在是否加負號。他邊用筆勾劃邊大聲的講解;而另一邊又對我提出的反駁“嗤之以鼻”,直到我承認自己做錯了,他才露出滿意的笑容。因為我與他是要好的朋友,十分了解他,所以不再和他辯論數學類的題目(討論的結果往往是我錯)。從他的眼神中,你還可以讀出他有些頑固,甚至還有些憨厚。總之,他是個可愛的人。               ——國景棟        她個子高且胖如一面墻,站在她身后我的整個人能被完全遮擋。她為人和善,愛說些大道理,但性格活潑,一上課,她便開始梳理自己的頭發(習慣性動作),每次都搶著發言;課下,同學們只要有問題都可以請教她,她就像個圖書館。她也確像“圖書館”她有許多書,都可從她那兒借閱。雖然她“體積”很大但卻像個孩子一樣總向我撒嬌,每每看到她這幅模樣都會令人陽光快樂。                            ——蘇童雨        因正值青春期的緣故,他的一張長臉上長滿了“粉刺”,又因油脂分泌的過盛,使得他的臉上像打了發蠟的頭發一樣油光可鑒。他生性害羞,上課時一答錯問題,脖子以上的部分就猶如被紅色染過一樣,青筋也漲起來。他是班長,對待學習務實努力,對待班務認真負責,對待同學友善親和,對待長輩文明有禮。如果說起缺點,就是缺乏自信。每次考試前后總聽到他的一句話“這次肯定考砸了,我不可能考好”。每當我聽到這句話,心里就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努力這么久,只為這一句話?何況情況并非如此。所以,我想對他說:“你那么努力,你能行,要自信奧!   ——魏瀚陽          大腦袋,劉海集中在中間向上掀起,頭發稍卷,小而亮的眼睛總發著光,飽滿的臉頰之間生著兩片不厚不薄的嘴唇,在圓臉中間,可以看到的是寬寬的、不高的鼻子,雜亂而濃密的眉毛像從未修剪過的,甚至連在一起,額頭稍寬,留給人的印象總是沉默,寡言,甚至內向。而當他做題時,目光忽而又犀利起來,又穩又準。 ——王思嘉        她,一頭棕黃色的秀發,一雙明亮的大眼睛,一個挺拔的鼻梁和薄薄的嘴唇。眉毛又黑又密的,眉宇之間透著溫柔的氣息。從她那蠟黃的皮膚與眼角的皺紋,我們看到了她的不易與艱辛。她的臉上有一顆美人痣,這顆痣為她增添了文藝氣息,她的無比豐富的知識似乎都來自這里。——逯靖琰        她有一張圓圓的臉,兩條濃濃的眉毛,兩只大大的眼睛。她的課總是很有趣,課堂中,她時不時會說一兩句笑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就是這樣的課堂,讓我們更愿意去聽講,總覺得40分鐘的課好短。我們都喜歡她的課,因為她的認真與有趣。——王可心   +10我喜歡

原創: 邵宏偉  墨上塵事   我是你十億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萬平方的總和  你以傷痕累累的乳房  喂養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 祖國啊  我親愛的祖國   ——舒婷《祖國啊 我親愛的祖國》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么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親愛的朋友們,又一個國慶節到了。在這秋風送爽、瓜果飄香、普天同慶的時刻,你在哪里?   你可能在大西北的延安看巍然屹立的寶塔;可能在敦煌莫高窟的藝術畫廊里沉思著歷史的文化與厚重;可能在青海湖畔看鷹擊長空、魚翔淺底;也可能在吐魯番欣賞著火焰山的炫麗并在葡萄架下暢飲著坎兒井的甘泉……   你可能在大西南的滄山洱海間流連忘返;可能在黃果樹瀑布下領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壯觀;可能在九寨溝驚嘆人間天堂的神奇,也可能在雪域之都布達拉宮前虔誠地跪叩朝拜……   是的,祖國的西部很壯美,很廣闊,但此刻你也許在大江南。或許你正在西湖上劃槳蕩舟并遙想著白蛇許仙的凄美愛情;或許你正在明孝陵、中山陵里駐足徘徊,凝想著帝王將相的輝煌與榮耀;或許你拜過孔廟后正在泰山之巔看日出的瑰麗;或許你正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看五彩璀璨的迷人夜景……   但我想,此刻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應該是北京吧,因為那是祖國的心臟——首都。在這里,你可以親臨天安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那激動人心的一刻;你可以在故宮目睹千年之久的珍藏寶物;你可以登上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八達嶺一覽崇山峻嶺的雄偉;你也可以走進國家體育館鳥巢、水立方回想當年奧運健兒的颯爽英姿……   東西南北皆中華,九州方圓是一家!親愛的同胞們,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不管你正在哪里游玩,身在何方,你是否感覺到你都在祖國的懷抱里盡情享受著生活的快樂與美好呢?我相信,你一定會有這種感覺,而且為生在這樣的國度而由衷的自豪吧。這種自豪當然來自祖國的強大與繁榮,來自民族的崛起與振興!但是,你是否知道,中華民族走到今天,經歷了一場場怎樣的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較量,遭受了多少痛苦與磨難才沖破黑暗的桎梏迎來黎明的曙光?如果你不甚清楚或淡忘的話,那就讓我們再重溫一下中華大地上曾經發生過的驚天地、泣鬼神的那一幕幕吧……   當英殖民者的堅船利炮叩開中國的大門,當英法聯軍把價值連城的圓明園付之一炬,當八國聯軍的鐵蹄肆無忌憚地蹂躪踐踏著祖國的每寸土地,當清政府正值腐朽黑暗的時候,每個飽受剝削壓迫侵略的中國人都在做什么?是的,我們的勞苦大眾心里流著血,眼里流著淚,被迫拿起大刀長矛、端起長槍短炮,從太平天國農民起義、鴉片戰爭、甲午海戰、到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勇敢地同侵略者、壓迫者進行著不屈不撓的斗爭……雖然這些革命斗爭都最終失敗,但已經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吹響了新的斗爭的號角。   當蘇聯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中國人民就在馬列主義的理論方針指引下,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及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二十八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終于推翻了千百年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建立了新中國。   別的不說,就先說長征吧。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哪一場戰爭有這么偉大的壯舉?二萬五千里的路程,耗時整整兩年的行軍,在世界戰爭史上也從來沒有過。但有多少人知道,紅軍從出發時的二十幾萬人,經過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翻越冰封雪山、穿過茫茫草地,最后到達陜北根據地已只有幾萬人……不能忘記啊,那么多鮮活的生命,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而戰死、累死,病死、餓死在荒山野嶺……   抗日戰爭,全國各族人民,經過十四年,特別是后八年的浴血奮戰,更是以付出傷亡三千多萬人、財產損失及戰爭消耗達五千多億美元的巨大民族犧牲和代價,才取得了勝利。光一個南京大屠殺,日本就奪取我同胞三十萬的生命啊!   現在就讓我選取一些在為新中國的誕生拋灑碧血丹心的英雄們說說吧。“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大革命時期,像夏明翰這樣的無數革命先烈如李大釗、趙世炎、蔡和森和婦女運動的先驅向警予等倒在了敵人的槍口之下……長征和抗日戰爭時期,紅十軍創始人,曾在獄中飽蘸一腔熱血寫下《清貧》《可愛的中國》的方志敏,“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抗日將領吉鴻昌,東北抗日聯軍司令員,犧牲后解剖胃里只有棉絮、草根、樹皮,沒有一粒糧食的楊靖宇,巾幗不讓須眉,“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東北抗日聯軍女政委趙一曼,更不要說把敵人帶進我軍埋伏圈而被日寇殘忍殺害的少年英雄王二小,他們都用自己的一腔熱血譜寫了最悲壯的抗日頌歌!   在對國民黨蔣介石最后的解放戰爭里,董存瑞用粉身碎骨詮釋了敵人的碉堡是脆弱的;劉胡蘭用不滿十五歲的年輕生命向敵人的鍘刀拋去輕蔑的微笑;像傲雪紅梅一樣的江姐,在敵人用盡了老虎凳、電刑等刑罰后,證明了敵人所有酷刑在意志如鋼鐵般堅強的共產黨員面前,一切都是徒勞……   抗美援朝戰爭中用身軀英勇堵槍眼的黃繼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手握炸藥包與敵人同歸于盡的楊根思等千萬志愿軍,他們犧牲了年輕的生命同朝鮮人民一道,打敗了當時不可一世的美帝國主義。   正是由于有這樣成千上萬、可歌可泣的英雄和廣大人民英勇頑強、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的斗爭,才使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敵人,打了一次又一次勝仗。雖然我們取得了勝利,但回顧我們所走過的歷程,那是一條多么艱難曲折的求生存求解放的道路啊!歷史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貧弱定遭欺凌,興國才能安邦!所以,作為今日之中華的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不忘國恥。我們要時刻牢記,前車之鑒,后世之師,每個人都要為祖國的繁榮與強大盡自己應盡的責任,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樹倒猢菘散,只有國家存在著,國家強大了,我們的一切才能談起,我們都要為之共同努力。強我國力,壯我國威,使中國永遠驕傲地屹立在東方,且永遠立于不敗之地,使一切侵略者望而怯步。   場場戰爭史,滴滴斑斑血,把把辛酸淚!好了,歷史就讓他翻開新的一頁吧。但我們必須牢記于心,更不要忘了千千萬萬為了共和國的誕生而以身殉國的先烈們!   現在還是回到我們的國慶節吧。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風光甲桂林……祖國的美麗山河數不勝數,名勝古跡比比皆是!親愛的朋友們,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里,讓我們出發吧,盡情游玩、舉杯痛飲,放聲歌唱……   但朋友們,無論你游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記說一聲,祖國,我愛您!   作者簡介:   邵宏偉,昵稱:星空。 +10我喜歡

【原創首發】作者 | 王儉周(原創作品  侵權必究)                   小沙河河畔的礦井又停電了。礦井下面一片漆黑,只有斜井的洞口,像天上的月亮一樣,向井下投來一束微弱的亮光。田生望著那束弱光,若有所思,嘴角不經意間露出了一絲微笑。   真是好笑,一次邂逅,竟然顛覆了他傳統的審美觀——瓜子臉顯得清瘦,不如這云盤大臉;白光凈面顯得清寡,臉蛋里透出一些絳紫色、鼻翼兩側撒上幾粒雀斑剛剛好;身材苗條顯得病柳弱風,豐胸肥臀多壯碩,外八字的步伐邁出略微的傾斜度更顯得婀娜多姿;就是這四環素牙有點兒……不!四環素牙也好看,也好看。   他驚訝自己審美觀的變化。什么原因呢?哦!是嘞,是春花那一汪水靈靈的眸子對著自己多情地一瞥和臉上隨即泛起的紅暈,使得這四環素牙變得比山口百惠的紅唇皓齒還要可愛。       世間里所有的美好,都不及春花那醉人的一瞥。田生黑摸著來到45度傾斜的巷道上,半匍匐下身子,手扣著冰冷堅硬的巖石,用腳踢開松動的石子探尋到堅實的地面,望著斜上方月亮一般洞口,開始向上艱難地爬行。他要用斜道上一個小時的汗水換來地面上春花那醉人的一瞥,順帶著呼吸些新鮮空氣。   田生一邊爬行,一邊把記憶里儲存的畫面切換到了十天前。   一切都是意想不到的,一切又都像是導演安排好的。當通往縣城的客車司機用手推著田生的后背、用膝蓋盯著他的屁股硬生生把他塞進客車里后,他擦著一個人的身子挺立起來,幾乎和那人撞了個臉對臉。   “是你?”兩個人不約而同地說道。   “你也去縣城……”“你去縣城干啥?”兩個人又異口同聲說道,說完后又都呵呵地笑了起來。   “你能不能別配合我?咱們就別步調一致了。”春花笑著說道,眼睛眨巴了一下,差點兒涌出那一汪清澈的眼淚來。       田生忽然感到了一陣眩暈。或許是和春花貼得太近,視線的焦距太短產生了眩暈,或許是春花格格的笑聲產生的熱浪,席卷到他的耳膜里產生了眩暈,或許是春花一起一伏的胸膛透過兩人的衣服傳遞到他身上產生了眩暈。不論是哪一種眩暈,都是他生平的第一次。不過,這種眩暈不但不很難受,還有一種微微過電從而讓人心里產生一種酥酥麻麻的舒服感。   “怎么斷電了?田生”   一聽到斷電這兩個字,田生打了個激靈,回過神來,說道:“我們礦怎么老是斷電?這多影響生產啊!”   “停電多好,停電了舒服。”春花說,“別岔話題,我不是說礦井斷電,不是說你斷電。我問你,你去縣城干啥?”   田生緩了緩呼吸,說道:“前幾天我接到一高中同學的來信,他讓我去買一本書看看,說這書和我們每個人都有關系。我去縣新華書店看看有沒有。”   說完話的田生發現,剛才那種奇妙的感覺如同曇花一現便蕩然無存了。他想續上電再找找那種感覺,這瞬間的想法很快又被自己否定——他意識到,這是資產階級的低級趣味,甚至是在耍流氓。   田生這么一想,羞愧瞬間涌上了心頭,他的臉感到火辣辣地發燒。   “什么書那么重要?”春花并沒有看出田生微妙的變化,好奇地問道。   “平凡的世界。他說這本書在他們大學傳瘋了,是一部史詩般的、激人奮進的一本書。”   “怎么,你還想去復習考大學去嗎?”春花單純的眼睛直直地盯著他。       “不了,我不是那塊兒料。同學說那本書里面也有礦工的生活,我是好奇,看看書里面的礦工和咱們真正的礦工有什么區別?”   “其實吧,田生,我就看出來你和別的人不一樣。你應該去復習,重新考大學,用知識改變你的命運,而不是在這礦井下做一輩子的地老鼠。”   “春花,你真是高看我了。我真的不是那塊兒料,況且,家庭條件也不容許。我都快19歲了,和初中畢業的同學相比,我已經多浪費三年時間,我不能再讓父母養我這條懶蟲了。” “謝謝你的鼓勵”田生說完又補充了一句。   “看看,我就說你和他們不一樣吧!還來一句洋話——謝謝。”說完春花嗤嗤地又笑了起來。   “對了春花,你去縣城干啥?”   春花剛要答話,汽車駛過一個坑,引起了一個劇烈的顛簸,田生感到身后邊一個男人的身軀重重地壓了過來,迫使他向春花的身體倒去。田生蜷起雙肘,把力量聚集到后背上奮力向后挺起,這種非自由的運動產生了力的反彈,對方的屁股只那么輕輕地一撅,就把田生瘦弱的身子踏踏實實地撞在了春花身上,兩個人的臉結結實實地碰到了一起。   “對不起春花,我不是故意的。”   兩個人的眼神一對視,春花羞得把視線挪開,臉上泛起了一陣紅暈。田生也慌不擇路,把視線投在身邊一個男人的山羊胡子上。隨后,她又把目光扭了過來,直直地盯著田生。一股神奇的吸引力,如磁鐵一般把田生的視線吸引過去,四目對視,足足有五秒鐘。   “你的手……”春花忸怩地羞澀地說完,眼簾垂了下去。   田生一看,自己的手還在春花身上,嚇了一跳,連忙蜷了回去。   這一蜷回去,“咣當”一聲,田生腳底下一滑,膝蓋重重地跪在了斜道那堅硬尖銳的巖石上。稍過時許,泛過勁來,他才感到隱隱的痛。他卷起褲管摸了摸傷口,感覺到濕濕的黏黏的,于是從脖子上取下汗巾,綁在了傷口上。   田生繼續往上攀爬,心兒繼續走進十天前的那場邂逅里。他按下了記憶的快進鍵,把春花說的:“我就不是去縣城,我是到濮鋼生活區……”這話快進掉,又把春花下車時自己泛起的小失落也快進掉。他刻意把她“眼神的畫面”從記憶里扣下來,一幀一幀地來了個慢回放。   那是怎樣的眼神啊!清澈到底,就像小沙河的河水,能讓你清楚地看到河床里卵石的花紋。那是多么溫柔的眼神啊!溫柔到足可以療傷,就像這時候滋著鮮血的膝蓋,竟然一點兒也感覺不到痛。那是多么多情的眼神啊!足可以熔化掉男人的錚錚鐵骨。   他忽然想到,當初若不是在人堆里相互支撐著,自己會不會軟倒?呵呵,他想著都有些好笑。   田生抬頭看了看洞口,“月亮”變成了大鍋蓋,巷道光線明亮了許多,空氣也清新了許多。快出地面了。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徐徐地吐了出來。   多情的眼神,春花的眼神真的是多情的,尤其是他的手撞在她的身上后,她并沒有生氣,也沒有責備,只是羞澀地瞥了他一眼。幾多風情、幾多柔情、幾多埋怨都飽含在這深情的、水汪汪的一瞥里!   多情,他琢磨著這兩個字,突然意識到,多情未必衷情,春花是不是對誰都多情?她是否就是個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想到此,田生瞬間由愉悅的巔峰跌落到了失落的谷底,他的手緊緊地扣了扣石頭。   他又把春花平時與人交往的神態挨個捋了一遍,尤其是和他們同齡的工友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涼氣。   毫無疑問,她對誰都是友善的,都是“多情的”,她的眼神只能證明她的善良,不能把她的善良誤解為對自己的多情!如果是這樣,那將是對春花善良的褻瀆。   但是,會不會是這樣呢?她對他們的善良多情,只是為了怕人看出對他多情而做的前期鋪墊、或者是怕人看出來而做的后期虛掩?要不她怎么會說那句話——我就看出來你和別人不一樣,這將怎樣解釋呢?   他一邊想一邊攀爬出了地面。   走出地面的田生瞇了一會兒眼,漸漸適應了地面的光線后才把眼睛慢慢睜大了。太陽已經落到小沙河那座石拱橋下,陽光照耀著河面,波光粼粼,一片金黃。他來到小河邊,用力拉伸了一下身體,又做了幾個擴胸運動,狠狠地吸了幾鼻子新鮮空氣。濕潤的空氣里彌漫著油菜花的清香,他張開嘴巴,貪婪地吸了起來。   由狹隘的巷道來到廣闊的空間,由刺鼻的焦煙味改成呼吸花香味,真的是太爽了!更為關鍵的是,春花就在不遠的機房里。他似乎感覺到,空氣中傳過來她呼吸的熱浪。   他努力使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夕陽就要西下,耕作的人們都已收工回家,大地一片安靜,只有小沙河在悄悄地流淌,河邊柿樹上偶有幾顆“小柿殼”落入水中,“噗”地發出一個微弱的聲響,濺起了一朵微小的水花。       這朵微小的浪花,又在田生的心里泛起了漣漪。   春花到底是多情呢還是“多情”呢?這真是令人揪心的問題。要是“多情”,那只能說明自己自作多情,要是多情呢?不行!一定要弄明白,別傻乎乎地辜負了人家的一片真心。田生想到此,鼓了鼓勇氣,決定去春花的機房探個明白。   可是有什么理由進去,怎么開口呢?借書?她也不看書啊!對,借她的手電筒,至于如何旁敲側擊尋微探細,只有臨場發揮隨機應變了。   田生打定主意后,脫下安全帽,就著小沙河的水洗了把臉,用濕手攏了攏頭發,猶豫了一下,然后又戴上安全帽。他不能畏畏縮縮地走向機房從而讓人看出他陰暗的心態,他要虛張聲勢、大踏步地、連門也不敲地闖進去機房。他有理直氣壯的理由——停電了,巷道里一片漆黑。   “春花”!田生高聲喊著同時用力推開了機房的門子。機房里,交叉在一起的四只手被這不速之客驚著了,迅速抽回,各歸各位。春花忸怩地扯著衣服角,臉上泛著紅暈,汪著一壇水的大眼睛羞澀地看著大力,神態和大客車上那次邂逅一模一樣。   “田生,又停電了,是吧。這是……”春花磕磕絆絆地說道。   那個青年站起來,模樣非常英俊,衣著非常新潮,舉止大方。他瀟灑地從口袋里掏出一包帶過濾嘴的“大前門”,食指在煙盒上輕輕敲了兩下,彈出一支香煙,抽出來遞給田生。   “你好,我是縣輕工業社的采購員王大力,是春花的未婚夫……”   “唰”地一下,田生只感覺腦子一片空白。   他接沒接香煙?怎樣拿起春花的手電筒?怎樣出的機房門?都記不清了,他腦子里只想著快點兒回到地下面的巷道里。他要瘋狂地勞動,他要用身體上的疲憊來填充精神上的失落。   夕陽已經落下,小沙河邊,青蛙開始歡叫,引得麥田里的促織、蟋蟀也跟著唱和。那聲音,一聲趕著一聲,像是密集的戰鼓,催著田生快速地向巷道口跑去。 +10我喜歡

前幾日,與一位許久未見的老友謀面,攀談期間,提及我們曾經一起共事的某人。   他說,早就不聯系了。   為什么?我問,你們之間發生了什么?   太土了,他說,他們夫妻倆都太土了。       聽他這么一說,我竟接不上話來。   這算罵人嗎?應該不算吧。在我看來,他表述得相當客觀。   但我還是頭一次聽說這樣的事:土,竟然可以成為人際交往的屏障。這的確很殘忍。       雖然我不像他做得那樣決絕,但是長期以來,我也切身體會到那一屏障的存在。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在鄉下上完幼兒園,就被父親轉入城里的小學。   開學第一天,我就發現我跟城里的孩子不一樣,我總感覺自己低人一等。——實際上,我的父親在城里擁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我并沒有因此而自卑,可我就是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這種感覺一直延續到初中,我才緩過勁來。在今天看來,我用了小學五年的時間,才去掉身上的土腥味。當然,這種轉變并非我作為一個自然人可以在主觀上刻意完成的。       未成年人的可塑性較強,心智受環境影響可以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成年人就不同了,青春期之后,基本氣質、形象就會隨著骨骼的發育完全而瞬間固化定型,并不以財富增長、受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及知識面的拓展變化為轉移。       縱使腰纏萬貫、學富五車、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甚至一身名牌,擁有權力和名望,土人永遠土,終身難去土味。   有一種人,活得普普通通,任何一種身外之物都無法改變他們給人的第一感覺:不土。說起來,很讓人氣憤。   這種現象特別神奇。       有些人,不說話還好,一開口就有一股土味撲面而來。   土,也是一種氣質。   土的反面并非“潮”。   我至今也找不出一個詞可以作為“土”的反義詞來使用。       每個人對“土”的理解都很獨到:有一次我穿了一身中山裝出門,我覺得夠土了,可是夜總會禮儀小姐說我很潮。搞得我也是一臉土逼。   我有一哥們,夏天就穿馬褂,靸個拖鞋,手持芭蕉扇,個人覺得挺土了,可他還被圈內人士評為“夏日浪人”。   我也時常在想,土也好,浪也罷,也許并不在于外表與行頭。   判斷一個人土不土其實很簡單,一個眼神即可明辨,甚至翻翻他的朋友圈就可見一斑。       蔣中正并不潮,毛澤東也有氣質,但他們不一樣。   大陸與港臺的調性也不同,前者鄉土,后者就像我開篇提及的那位朋友一樣,并不帥,也沒錢,但他是痛恨土味的,也是一個善于思考并富有理想的人。   我并不是說土人就不愛思考沒有追求,從某種程度上說,一臉土味的人,有時候想得會更多一些,——雖然他們看起來比較原生態。       有個女孩特別喜歡一個男生。   我就問她,這個男生顏值一般、不務正業,沒見識,人際關系也不好,還窮困潦倒,你一個大美女為什么要衷情于他?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女孩說,我就看中他一點,不土。       很多人將“土”作為標簽賦予某一特定出生的群體,如農村人。這是有失偏頗的。   我見過很多農村的孩子,長大之后,完全不像他們的父輩。   或者說,三、四線城市的小鎮青年,清新脫俗的也不乏其人。       去機場與車站一看,你很容易就可以將匆匆過客一分為二:土和不土。   老家來了個少年去公司門口等我,同事看見了,即刻就說:這小伙兒的爸爸一定是個知識分子。——他說得太準了,少年的父親是一所大學的中文系教授。       個人認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氣質與心智養成起著奠基性的作用,即:公務員、個體戶及農民撫養長大的孩子,是三種截然不同的人格型態。——這無關人品、道德與智商,本文單純地研究“土”,它如何產生并伴隨人的一生且揮之不去?       也有人將“土”上升到職業化的指向,認為金融、線下零售業都是土人干的活兒。這也相當武斷。   拼多多與唯品會就不一樣,不是價格問題,是面對的人群及其思維方式的不同。   土,從某種程度上,是個體思維方式與行為表現的合集。       劉強東與奶茶妹妹,雖然在氣質上高低立下,但本質上還是一類人:大陸型格。   而王寶強與馬蓉就不是一類人,縱使前者善良、多金、上進,后者也并不高看他,她喜歡的是戴著半透墨鏡的宋某。   “大陸型格”與“港臺型格”雖以地域命名,但并非分別特指兩地人的不同屬性。換句話說,大陸及港臺人,同樣具備上述兩種不同的型格特征。       網上有很多服飾都是模仿國際大牌的設計,雙十一淘來,上身,土不土,自己看。設計師的段位不同,作品精髓自然迥異。   除了旅游文化及餐飲業的某些特殊需求,幾乎所有的商業化產品都不希望自己的品牌帶有“土”的內涵。因此,廣告、設計行業,鮮有土人。       鳳凰男屢遭詬病,這并非源于出生,從根本上說,還是來自于個體本身的“土氣”。   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自己的土,他們習慣以身外之物給自己定位和加分。   有些女孩長得并不好看,但是不土;有些網紅特別美麗,但是特土。   有些人天生就長有一張土臉,沒辦法,天理難容。       無論你富足與貧窮,如果鐘愛的人對你沒感覺,先別忙著照鏡子,最好冷靜思考一下非物質的因素,這樣你就不會牢騷滿腹。   如果你面試失敗了,先別忙著修改簡歷,薪水也許不是問題,試著從你的型格上找原因。   如果你的人際關系不好,那就看看你是不是混進了一個土或不土的圈子。   每個人的身邊,都有一道看不見的屏障。       中國的中產階級,很大一部分都是充滿土腥味的,財富并沒有讓他們找到貴族的感覺,他們也活不成貴族的樣子,人們很容易將他們與大金鏈子發生關聯想象。中國的貴族精神已不復存在。因此,無論一線城市如何繁榮,“土豪”始終是中國財富階層的獨特標簽。       土腥味的魚,相信很多人都吃過,那種頑固的味道難以祛除,特別倒胃口,只能以糟粕棄之。 原創: 張淡定 中國微小說 +10我喜歡


孫惠珠直播開箱推薦李致一的優惠好物鄭羽紹最推薦的好物林郁婷的優質必買清單黃瑋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1443藍麗秋的評價心得64348祝姿妤最推薦的好物王典桓的推薦清單
做你最想做的,而不是最容易做的 崔婷東的優質必買清單842818句人生哲理的話,句句受用 (2) (3) 林彥安推薦直播開箱稻草人 (2) (3) 張佳霖的熱門嚴選54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tj7iwh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