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明明白白,但我們仍匆匆錯過。因為你相信命運,因為我懷疑生活。(by顧城) +10我喜歡

收破爛的老徐(微小說)    文/楊谷仔       老徐和其他收破爛的沒什么兩樣,小小的個子,騎著一輛破舊的電動三輪車,走街串巷。車上放個擴音喇叭,不停地重復吆喝著,“收破爛嘍,收破爛嘍。” 老徐是郊區農民,穿一身皺不拉幾的舊衣服,皮膚被太陽曬得黝黑發亮,那雙象樹皮一樣裂著口子的手,好象從沒洗過。老徐在我眼里,就是一副邋遢的樣子。   我店里的廢紙板,遇上誰就給誰收購,從沒認準哪個人。有一次,老徐來收廢紙板,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他的認知有了改觀。   那天我正忙著,老徐把廢紙板全部搬到外面,準備打包過稱。突然,老徐拿著一條價值千元的香煙走進來,“老板喲,你有一條香煙掉在廢紙堆里吶。” 拿著老徐遞過來的香煙,我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說實話,老徐如果拿走,其實我是不知道的,可是老徐偏偏選擇了還給我。看著平平無奇的老徐,他那猥瑣形象在我心里,瞬間就高大起來。   我對老徐產生了興趣,每次店里有了廢紙板,等也要等到老徐來,我倆的交往慢慢多了起來。日常閑聊中,老徐告訴我,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已成家,生了兩個孩子,現在工業園區一家知名企業做工人。二兒子大學畢業在一線城市打拼,現在是公司主管。   老徐說他在縣城買了房,帶孫兒孫女陪讀。農村人習慣了干活,閑下來渾身就不舒服,不如找點活干,既鍛煉身體,還能賺錢貼補家用。   我豎起大拇指夸老徐有本事,在縣城買了樓,變城里人了。老徐被我夸的臉紅起來,靦腆地朝我嘿嘿笑著,話也多了起來,滿心自豪地告訴我,在郊區農村,他還有兩幢自建房。   老徐說他還種了幾畝田,農忙的時候,回去播種插秧。空閑的時候,走街串巷收破爛。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多賺點錢,心里更踏實。   憨厚樸實的老徐,就象一頭老黃牛,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為他心中的夢想打拼。很快,老徐以他的誠實守信,贏得了大家的信任。慢慢地,這條街上的商家都變成了老徐的客戶。   +10我喜歡

石風早上一進辦公室,就習慣性的走到最后面的角落里,在辦公桌前坐下來。卻突然發現自己的辦公桌上光溜溜的,文件不見了,電話、筆筒都不見了。正疑惑時,辦公室主任走過來:“石處長,我們把您的辦公室收拾好了,請您到處長辦公室辦公。”   石風想了想,說:“還是給我搬回來吧,這個位置我坐了十年,已經習慣了。”   辦公室主任遲疑了一下,答應道:“那好吧,我馬上給您搬回來。”   這些人反應可真快,石風想,昨天我才接到任命通知,今天他們就開始行動了。當然,他們也并沒有做錯什么,就像梁山好漢需要排座次一樣,一個員工的辦公位置,反映了他在單位的地位和權勢。按照慣例,處長和副處長都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其他科員集中在公共辦公區,而公共辦公區的排列也有講究,兩個科長坐在最前排,普通科員按照權力大小,依次往后排。石風所在的辦公桌位于公共辦公區最后面的角落里,而且從沒有往前移動過,意味著十年來,他一直處于離權力中心最偏遠的位置。如今榮升處長,成為一把手,如果繼續留在角落里辦公,確實不合規矩。   昨天下午,煤炭管理局的新任局長向他下達了任命通知。新局長對石風評價很高:“石風同志……我叫你同志,是因為我們有相似的經歷。十年了,你沒動過位置,我也沒動過;十年了,你們安監處十二名職工幾乎全軍覆沒,只有你能獨善其身,我也很相似。在這種環境下,你做到了出淤泥而不染,希望我們繼續保持下去。”   “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評價,最近幾天,石風已經聽到數次,愛人說過,同學、朋友也紛紛豎起大拇指用這句話表揚他。每次聽到這句話,他都會反思自己,我真的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了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想起五年前的那段時光。有一天,老處長找他談話,語重心長地說:“石風同志,大家都知道你業務能力強,處里也需要你這樣的業務骨干,最近處里有這個打算,準備讓你擔任工作小組組長,負責五礦區的安全檢查工作。所以你要好好表現,不要讓領導失望啊。”   石風怕誤解了老處長的深意,專門向同學請教,自己該怎么做。老同學一語道破天機:“拿六萬塊錢,就可以搞定。”   石風心事重重的回到家,準備跟當中學教師的愛人商量對策。石風一邊構思說辭,一邊進了書房,卻發現愛人正興致勃勃地翻看一本雜志。看到石風進來,愛人興奮的把雜志交給石風,說:“請看第十五頁!”。石風翻開雜志掃了一眼,知道愛人在雜志上發表了一首小詩。石風隨口表揚了幾句寫得好,就回到客廳,此后再沒有提爭取提拔的事。事情也就這樣不了了之。   接下來是最讓他心灰意冷的一段日子。早上開車送女兒上學,離學校差不多還有一站路,女兒突然說要下車。石風不解的問:“為什么下車?還有這么遠的路呢,以前不都是送到學校門口嗎?”女兒回頭看著他:“你是裝糊涂還是真不明白?你看看我同學都坐什么車,你再看看你這輛破車,我可丟不起這個人。”這么世俗的話,從女兒漂亮的小嘴里說出來,石風覺得又好笑又好氣,如今的小孩是怎么了?怎么都變得這么成熟呢?才七歲啊的孩子啊!   此時,煤礦國有化風潮正在全省范圍內如火如荼的展開。那天下午,石風平生第一次收到紅包,他在洗手間偷偷打開看了看,里面是一萬美金。他知道最近時興送美金,美金是濃縮的精華,交接起來更方便。(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晚飯后陪愛人散步,愛人似乎發現他有心事,就拐彎抹角套他的話。為岔開話題,石風拿出手機往老家打電話。   電話打通了,是媽媽的聲音。   “風子啊,你好幾天沒打電話了。你爸爸身體好了很多,現在能自己到院子里曬太陽。喂,風子,你在聽嗎?”   “媽,我在聽。”   “你爸爸昨晚做了一個夢,夢到有人往你爺爺墓碑上灑了一勺大糞。今天現讓你三叔去墳地看了,到處都干干凈凈的,這才放心。做夢都是反的。喂,風子,你在聽嗎?”   “媽,我在聽。”   “你寄的錢,收到了。我去郵電局取出來,上午順便就存進了信用社。在銀行存錢的時候,看到一個人,猛一看真像你。也是細高挑的個子,白白凈凈的。人家是到銀行檢查的。我就尋思,俺家石風也是干這個活的。喂,風子,你在聽嗎?”   “媽,我在聽。”   “這個小伙子在那里跟行長說話,我就緊著端詳。說話慢聲細語,跟你一樣,你也是話少,從不狂言亂語。我就端詳,這孩子,怎么長得那么清氣,正正派派的好孩子。喂,風子,你在聽嗎?”   “媽,我在聽。”   “你看,又說這么多,浪費電話費。沒有事,就不多說了,你好好的,別想家。我掛了哈。”   “好,掛了吧,媽。”   石風掛斷電話,抬頭仰望夜空,看到繁星滿天,一道銀河浩浩蕩蕩的縱貫天際。   第二天,石風把紅包上交給了局紀檢委。   ……   辦公室主任把石風的辦公桌恢復原狀,石風坐在桌前,召開了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全體職工大會。石風說:“我以后就在這里辦公,請你們不要動我的座位。”說到這,他望了望原來的處長辦公室:“至于那間辦公室,以后就做我們的資料庫,下午把檔案柜都搬到里面去。”石風笑了笑:“這間辦公室的兩屆主人,都進去了,你們還讓我搬家,這不是害我嗎?”   辦公室主任笑了,紅著臉低下頭:“處長,我們再也不動你的座位了。”   掌聲響起來,象潮水,響徹整個辦公區……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佛法以發大菩提心為主,所謂大菩提心,就是利益眾生之心。 信奉佛法者,須常抱積極的大慈悲心,發救濟一切眾生的大愿,努力為眾生說法解惑,以免除世人以為佛法是消極的、厭世的、等死的,等種種誤會,告訴世人,佛教是救世的、積極的,乃不愧為佛教徒的名稱。 大菩提心,有悲、智兩義。悲,憐憫世人,為世人謀利益,解疑惑。智,不執著我相,暗合空的概念。 佛教徒者,應該徹底研究佛法的真理,并且努力實行。 “南無觀世音菩薩”是什么意思? 南無:敬禮,皈依的意思。 觀世音:為悲智之意,《楞嚴經》云:由我觀聽十方圓明,幫觀音名遍十方界。說的是“智”。《法華經》云: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名觀世音。說是“悲” 菩薩:梵語為“菩提薩埵”,“菩提”是“覺者”“薩埵”是“眾生”,合起來是:上求智慧,下悲眾生。 佛法非迷信,有些廟宇之中,會供奉神仙鬼怪的像,故有些人會誤會佛法是迷信。佛法實則是探求人生真諦的方法,是解脫人生煩惱的方法。 佛法講求戒、定、慧。祛除壞惡,禪定善行,生出智慧,普渡世人。 +10我喜歡


汪威德的推薦清單48471陳佑松的優質好物推薦楊志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劉靜凌的評價心得 張均發的優質推薦評比567陳佩樺2021嚴選好物 劉麗妤的推薦清單67644張瑞欣的優質必買清單 余建志的推薦清單88822曾盈如的推薦清單58649 梁玲琇的優質必買清單41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tj7iwh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